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Elijah Mission

《上帝使人在夜間歌唱!》

Updated: Jun 15, 2022

「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,說: 我以永遠的愛愛你, 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。」(耶利米書 31:3 和合本)


等候黎明是人最矛盾的時候,一方面好像被無盡的黑暗痛苦煎熬至無力前行,一方面又相信晨光始終會出現。但我們的神是在混亂中產生秩序的上帝,所以要用信心等候神,甚至在最黑暗、痛苦、混亂的局面中讚美祂。


我以永遠的愛,愛你!


先知耶利米因着對上主的忠誠,仍然沒有避諱去勸頑固的王悔改,卻被關鎖在護衛院的囚室中;他明知首都已被敵人圍困,亡國在即,卻願意按神的吩咐去立契買地,只相信將來復興必會來到;他在囚室中仍然有先知的信息對背叛上帝的以色列人說話:「我以永遠的愛,愛你!」

雖然上主用上千年悉心培育以色列,最後以色列卻是一個犯罪、邪惡、拜偶像的國家,實在是對上主的名聲及作為打了一巴掌。所以公義的上帝不會不追討這國民的罪,但祂是充滿憐愛的上帝,仍然在審判中顯出慈愛:「我必要從寬程懲治你,但絕不能不罰你。」(耶30:11)真愛可以顯在對邪惡的審判中!這愛是永恆的愛,不會因時間改變,像神與日月立約一樣,祂與以色列的約不會因一方的背叛而更改。(耶31:35-36)


審判中的盼望


「耶和華說: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,不是降災禍的意念,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。」(耶利米書29:11)


這個訊息對先知來說一定很困難接受,明明是上帝容許巴比倫攻下耶京,擄掠了過萬的貴胄、官長、年輕人(包括但以理及他的三個朋友),怎能說是平安的意念?真信心必定有疑惑,但耶利米的疑惑不會對人講,而是向神表達,甚至抗議。上帝鼓勵人向祂祈求,就是要人給祂機會,去幫人解除他心中的疑難。你現在也可以向上帝表達你所不明白、不確定、甚至不能相信可以如此發生的困難。你最深的問題不能由另一個人來幫你求問神,抓緊這個與神相交的機會,也給祂一個機會去滿足你的心事!


上帝從不接受表面的平安,真平安來自全心全意回歸上主的旨意,認罪悔改才有末後的指望。我們作家庭、社會、教會領袖的,不要隨便答應平安,卻沒有見到人真實的改變,那只是以西結所講的「用灰泥粉刷的牆」(結 13:11),是經不起惡劣環境考驗的工程。


上帝對人在黑夜中的邀請


「你求告我,我就應允你,並將你所不知道、又大又隱密的事指示你。」(耶利米書33:3 和修本)


上帝壓上自己的名字,「耶和華(雅威)是我的名字!」(耶33:2),去邀請先知耶利米在無盡的黑暗中向祂祈求,只要他願意求,上帝便願意將又大又隱密的事指示他。 祂的名字是「拉法」(醫治),是「齊根努」(公義)。上帝提醒耶利米及背叛的人民,不要用己力抵擋敵人,那只會是徒勞無功損失生命,因為上帝已經掩面不顧這城市。(耶33:4-5)但只要人轉臉回歸上主,至終這城市仍然有醫治及豐盛的榮耀。「看哪,我要使這城得以痊癒安舒,我要醫治他們,將豐盛的平安與信實顯明給他們。 ⋯⋯她的名必稱為『耶和華-我們的義』。」(耶利米書 33:6, 16 和修本)


上帝不是要人強迫自己,緊閉嘴唇在黑夜歌唱,我們也不要在黑夜埋怨上主,像不信的世代一樣。信心是等候上帝的啟示臨到,當祂的信息及拯救一到,我們便能夠在夜間歌唱祂的慈愛信實。「祂仍然會以永遠的愛,愛我!」無論我做過什麼錯事,失敗過多少次,墮落在深淵有多深,情緒的低谷有多低;無論看到教會的軟弱無力,甚至得罪上帝;無論我們所愛的城市有多混亂,有多敗壞,「祂仍然以永遠不變的愛,愛我們!用祂的慈愛吸引我們回轉。」阿們!


「我的心啊! 你為何沮喪?為何煩躁? 要仰望上帝,因為我還要讚美祂—我的救主,我的上帝。」(詩篇 42:5 當代譯本)

bottom of page